揪肝心!中臺科大陪您一起顧健康

 

圖/志工們為民眾進行IOI儀器生理量測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/志工們為民眾進行血糖檢查

由本校及環中扶輪社偕同中部地區社團:衛福部臺中醫院、臺中市北屯扶輪社、臺中市國美扶輪社、大坑九號步道觀音亭管理委員會……等,於今天(11/23)早上在大坑九號步道觀音亭前廣場舉辦「揪甘心-健康促進服務」活動,現場提供免費健康義診,項目包括肝病篩檢、血糖量測、視力檢查,並利用IOI儀器協助民眾分析生理機能,除了向社會大眾宣導預防保健的理念之外,成功喚起社會大眾對健康促進的重要意識。

衛福部日前公布2018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,十大死因中除了意外事故外,大部分的疾病都可以透過預防篩檢及健康檢查,及早發現並治療,因此,積極導入「健康促進」與「疾病預防」的觀念,不僅可以降低醫療成本及國家經濟負擔,並可增進個人及社會健康,提升生活及工作之品質。因此,本校及環中扶輪社攜手把關民眾健康,選擇本校附近知名的9號步道,利用假日舉辦「揪甘心-健康促進服務」活動,提供登山健行群眾免費B型肝炎、C型肝炎、肝功能與肝癌等健康篩檢,篩檢發現異常個案將由衛福部臺中醫院協助追蹤治療。此外,中臺科大更配合活動提供血糖檢測、血壓測量、尿液篩檢、腎功能檢測、視力檢查、IOI儀器生理量測,並辦理菸害宣導活動,全面性協助民眾進行各項健康檢測,鼓勵民眾平日多關心自己的健康,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。

活動當天,本校李隆盛校長到場參與活動,除了為提供健檢服務的師生志工們加油打氣外,更率先利用IOI儀器實施生理量測,透過身體組成分析了解個人健康狀況,李校長表示,中臺科大於大坑地區創校50餘年,秉持技術專業、人文關懷理念,培育許多健康產業優質人才,畢業校友大多從事健康醫療相關工作,為大台中地區的健康守護者。基於社會責任及系所專業,學校經常帶領學生辦理健檢服務活動,讓學生從服務學習體現人文關懷精神,這是一項有意義工作,中臺科大會持續推動辦理,回饋社會鄉里。

環中扶輪社蕭育姬社長表示,扶輪社長期推廣肝病防治,除了因為肝癌是國人癌症前三名之外,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。同時,肝炎帶原者、初期的肝硬化及肝癌患者往往沒有任何特別症狀,等到身體感覺不適,多半已到嚴重階段,因此肝病的檢測預防顯得格外重要。中臺科大醫技系何杏棻主任表示,除了肝病之外,「高血糖」也是國人健康的重大威脅,不僅會導致糖尿病,也可能衍生成需要終生洗腎的腎臟病。因為洗腎的病人通常也是三高的罹患族群,除了必須長期洗腎之外,還會合併有心臟與腦血管疾病、高血壓、退化性關節炎,還有全身各處都可能發作的神經病變,甚至連癌症都可能有所關連,而且多數患者常不自覺腎臟損壞,等到身體不適時,很可能已到了腎臟病末期,必須面臨洗腎的痛苦。因此,這次健康服務活動特別提供血糖檢測、血壓測量、尿液篩檢、腎功能檢測,就是希望民眾可以透過篩檢了解自身健康狀況,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,才能遠離疾病威脅。

大坑風景區知名的醫護型大學-中臺科大,以在地關懷為出發,為民眾健康及預防保健善盡心力,配合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,帶領技優學生實施健康促進服務活動,透過活動強化學習和實務間的聯結,有效落實專業實務能力,具體實現「培育多元優質人才,共創幸福繁榮社會」之願景。

瀏覽數